close

*類似日記的東西

*本文記錄最近兩周內發生的某事件

*因為筆者本人極度憤怒中,文內可能會出現部分過激發言,請多多包涵

*本文內容為筆者本人接收到的訊息,如與事實稍有差距,請多多包涵

*謝謝大家的收看

 

 

事件的開始,

是因為中文課。

 

今年的春學期開始,

麒麟的大學老師來日本當交換教授,(台灣的老師)

我本身很喜歡那個老師,況且回台灣之後也不見得修得到老師的課,

抱著一絲開玩笑及上老師最後的課的心態,

麒麟跟學長一起修了中文課以及台語課。

(順帶一提學長是已經確定如果不修課回台灣就見不到老師了,而麒麟應該是還有半年。)

 

先解釋一下,

我們會選那兩堂課,除了想修老師的課以外,

一來是因為本來就有空堂,

二來是因為想要看老師怎麼教日本人中文和台語。

 

重點是,

那兩堂課都是開放給全校學生修的,

也就是他沒有限定留學生不能修,要不然我們選課的時候就會因為資格不符被退課。

 

短期留學生的選課方式跟一般學生不太一樣,

是大家一起聚在會議室裡填選課表格然後交給負責留學生的老師處理。

(順帶一提負責的足立老師是當初來台灣擔任過交換教授的老師,這次的交換教授也是足立老師的學生。)

(註:名詞整理, 足立老師:支援課的老師 老師:這次來日本交換教授的麒麟的老師)

 

當然,

當時足立老師看到我們的表格的時候也是笑著跟我們說你們是不是去騙學分的。

不過因為我們已經事先確認過那兩門課我們是有選修資格的。

足立老師聽完了之後也跟我們說只要授課老師不介意的話就沒關係。

所以我們就很安心的修了那門課。

而這是在第二次確認選課的時候發生的事情。

 

之後呢,

我們確定選上了門課,也開學了。

 

開學當天,

我們有事到學生支援課,(教務處)

當時足立老師也在,就問我們說這樣真的不會造成老師困擾嗎。

麒麟自己仔細想了想,

也是,雖然我們當時一想到可以修老師的課一時興奮就選了,但是搞不好老師其實很困擾,畢竟那些課主要還是要讓日本學生修的,我們去會不會讓老師不自在呢?

想到這裡,麒麟就默默地告訴足立老師說,

我會跟老師確認一下,如果老師感到困擾的話,我會馬上到支援課把課退掉。

足立老師聽了我們的回應,

滿意的點了點頭,那天我們就回家了。

 

隔天中午,

麒麟跟學長等人吃完午餐正打算往下一堂課的教室移動時,

(下一堂課是台語課)

剛好在小7遇到老師,先跟老師敘舊了一下之後,

麒麟就馬上跟老師說明了情況,

以下對話...

 

我:老師,我們這樣去修你的課,真的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嗎?

師:不會不會!不要這樣想!你們來上我的課我很高興啊!

 

於是,

麒麟和學長(台語課還有另一個學姊),就很安心地去修了台語課。

 

以下說明上課狀況...

 

因為選台語課的人都是中文系的人,老師就說要全中文授課。

不過畢竟大家都還剛升二年級而已,全中文還是太困難了。

所以老師說到一半問他們問題的時候,大家都呈現一個冰凍狀態。

麒麟就問隔壁的N君說,你聽懂了嗎?

果然,大家都有聽沒有懂。

那當下麒麟馬上就跟他們翻譯老師的問題,然後他們就很順利地回答了。

當然老師也知道是麒麟翻譯給他們聽的,

畢竟我坐在最前面的位置,也就是老師的身邊。(教室座位是ㄩ字形)

下課之後,

老師也跟我們說我們在幫了他很大的忙,也說麒麟的日文進步了很多。(好喔後面那句是多餘的)

所以我們也覺得有修這門課真的太好了。

 

星期一,

我們去上了中文課。

很搞笑的,那門課的成員:老師,麒麟,學長,一個日本學生。

好喔,一個學生。(笑)

 

不過上課的狀況真的很好。

老師想要的就是一個全中文的空間,

也就是在那堂課,我們只說中文。

這樣那位日本學生的進步速度也會加倍吧。

而且,只要說到他不懂的詞,老師就會請麒麟馬上寫到白板上。

他們學的是簡體字+拼音,但是老師畢竟是台灣人,簡體字可能還懂一點,拼音完全一竅不通。

當然我也是一樣。

不過我們可以馬上查,老師一邊跟他用解釋的,我們一邊把正確的中文寫到白板上。

以效率上面來說也是這樣比較好。

而當然課程結束的時候老師也是很開心的跟我們說這樣很好,

因為那個學生有修另一門一對一的課,所以這樣他有練習的對象對他來說也是好事。(老師說的)

 

上完兩堂課的第一次課程,

麒麟確認自己不會造成老師的困擾,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同學的學習。

更下定決心要好好地修這兩門課。

 

然後,

事件就從這裡開始了。

 

星期三,也就是昨天,

麒麟在跟新認識的韓國歐巴跟法國帥哥聊天的時候。(好喔不重要W)

足立老師剛好經過,

他一看到麒麟就說。

「老師說很困擾喔!」

诶?!

我明明親口跟老師確認過了啊?!

這樣跟足立老師說明了之後,

他露出一如往常的笑容說,

「其實是地域文化學科的老師在困擾。」

 

在這邊說明一下,

中文課是開在所謂的地域文化學科底下的,

簡單來說,就有點像是日文課開在日文系裡面的感覺。

所以,

明明授課教師本人沒有意見,地域文化的某些老師卻覺得這樣不妥。

然後跟足立老師提出異議要求他請我們退選。

 

嗯,好喔。

我開始有點火大了。

(台語的部分因為沒被說什麼我就不特別提了,真要說的話就是台灣人不見得會講台語所以我們就算去修台語課也沒有問題。)

 

首先,

如果你要避免像我們這樣的母國語者選修的話,

從一開始就不要讓我們有機會修這門課。

校方有很多種理由可以讓我們不要修,

像是因為這是你們的母語或是不開放等等。

可是你讓我們修了之後又說一堆話叫我退選,

我會覺得你是在剝奪我的受教權。

重點是不好好明白我的狀況就算了,

還讓足立老師說謊騙我們說老師本人很困擾。

這點真的讓我覺得很不高興。

再來,

地域文化的老師並沒有好好地了解我們的上課狀況,

卻擅自覺得我們是去騙學分是去打混的。

先說一下,我們那門課就算過了回台灣也是沒辦法抵學分的。

如果我們去混就真的是去浪費時間而已,什麼好處也沒有。

 

但是,

麒麟很冷靜地跟足立老師解釋我們不能抵學分還有老師沒有困擾的事之後。

本來以為這件事就會這樣平息,

沒想到之後下午跟學長聊到這件事的時候,

旁邊日文專攻的女生(四年留學的人)突然開口說,

 

「可是我們聽到的都是老師真的很困擾。」

 

蛤?什麼叫做我們聽到的都是?

所以現在所有留學生不管長期短期對我們的認知都是造成老師困擾的騙學分的人?

開什麼玩笑!

 

不過講到這邊就開始上課了,

麒麟只好壓住自己滿腔的怒氣,不過完全沒辦法專心就是了。

 

下課之後,麒麟馬上就問了那位女生到底是什麼狀況,

簡單彙整一下狀況,

 

日文專攻(長期留學生的系)的老師為了避免他們的學生也去修母國語的課程,

就跟他們說了這件事,

然後說「像他們這樣的行為,授課老師也非常困擾,請大家不要做一樣的事。」

 

麒麟的火氣瞬間整個上到腦門去了。

 

啊,順序有點混亂,

在還沒上課之前,

麒麟說覺得地域文化的老師讓足立老師傳話有點不恰當,

如果他們真的有什麼理由想要讓我們退選,至少應該直接跟我們溝通一下,

畢竟足立老師只是傳話的人,所以我們不退選對他也沒有影響,

這樣的話我們這樣永遠互相傳話傳來傳去到期末都解決不了這件事。

然後那個女生說,

「反正他就算親自跟你們說你們也會給一樣的藉口啊。」

 

蛤?什麼叫做藉口?

我說的是事實欸!你說話不能選一下詞嗎?

 

好喔,這只是我個人憤怒的點而已。

 

真的不爽的還是把我說成造成老師困擾的騙學分廢物這點吧。

個人覺得這已經構成輕微的毀謗了。

 

嘛,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吧。

但是麒麟這個人真的很討厭被別人誤會。

應該說世界上我最討厭的就是被誤會。

更何況是傳到全部留學生都知道的大誤會。

 

剛好,

當天的放學後就是跟中文系的交流會。

當然,老師也有出席。

 

雖然知道不可能,

麒麟還是跟老師再次確認了一次事實。

 

聽到這件事情的當下,

老師嚇了一跳,很激動的告訴麒麟絕對沒有這回事。

她一再的強調,

麒麟和學長修她的課真的幫了他很大的忙,而且我們也很認真,完全沒有搗亂。

 

真的覺得地域文化的老師該來看一下我們上課,

他媽的認真地像什麼一樣,搞不好還比上日文課還認真。

 

話又說回來,

老師本身上課的風格本來就是不用手機不吵鬧,

身為老師的學生,我們怎麼可能踩老師的地雷?

而且老師是個很有趣的人,上她的課我根本就不會想要做別的事情。

 

總之,

跟老師確認過之後,

安心下來的同時怒氣又上升了一點。

 

這樣子的話地域文化的老師也太狡猾了吧。

為了讓我們退課就打人情牌又說謊騙人。

給人的感覺超級差的。

 

嘛,

不過老師後來跟我們說明說好像是因為之前日文專攻的學生有人也是這樣,

不過那個人修母語課只是去打混的。

所以地域文化的老師才會不惜說謊也要讓我們退課。

 

總之老師說她會去跟地域文化的老師聊聊這件事,

而且中文課的時候中文系的老師也有來看一下,

知道是我之後那位老師也跟老師說如果是我們的話他很安心。

這件事大概就這樣子落幕了吧。

 

畢竟老師都叫我們不要在意了,

也就只好那樣囉~

 

不過麒麟本身還是很不爽被講成爛人就是了。

 

如果用嘴巴說麒麟大概可以講個好幾小時,

不過打文章遣辭用句要小心加上手很酸,

這次的事件就說到這邊吧。

 

再見!

               BY 麒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麒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